基金會資助校本研修項目 《基於學生就讀經驗的教師德育專業化校本提升項目》順利開題 2018-11-22T10:17:5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校本研修項目
《基於學生就讀經驗的教師德育專業化校本提升項目》順利開題

2018.11.12

2018年11月12日下午,田家炳基金會資助四川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及成都市田家炳中學開展的《基於學生就讀經驗的教師德育專業化校本提升項目》舉辦開題暨項目推進會。四川師範大學副教授劉爭先博士、成都師範學院副教授楊其勇博士、成都市田家炳中學胡文武校長、張國雲副校長、教科室孫陽菊主任,以及課題組全體成員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由校長助理趙純直主持。

在副校長張國雲宣讀田家炳基金會項目申請審批通知函之後,成都市田家炳中學胡文武校長致辭。胡校長對課題組的前期投入,給予充分肯定,對課題立項表示祝賀,並號召課題組要珍惜機會,扎實研究、深入思考,做有根的研究,理論聯繫實際,讓研究成果助力於田中教師德育專業發展。

劉爭先博士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方面對研究項目進行了詳細說明。他提到,“學生就讀經驗”包括“學習方面”和“人際方面”。如果一個學生在學習方面不能得到成就感,與同學、老師的關係又比較緊張,那麼他在學校的體驗肯定是非常差的。基於這個假設,項目希望通過實證問卷和訪談,挖掘整理影響學生學業和人際關係兩方面的具體問題,從教師德育專業能力的角度改善學生的就讀經驗,實現德育工作助力于學生品德發展和學業成績的雙重目標。

劉博士回顧了項目組從組建以來,經歷了《中學生就讀體驗調查問卷》設計、初中部試測、回饋改進問卷等前期工作。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今年6月和10月,該項目先後得到了四川省中小學教師師德研究中心和田家炳基金會的立項支持。目前,項目正進行正式測量和訪談資料收集階段,希望項目組成員積極參與,把好品質關,確保收集真實有效的資料,作為後期整理、分類的依據。之後,劉博士對項目的實施階段、各階段成員的分工與協作等問題進行了說明。他特別強調,成都田中班主任研究團隊的積極參與,是項目品質的關鍵。項目研究過程本身就是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提升過程。他希望項目組成員要勇於思考,積極探索,要共同研究專題診斷與問題解決策略,通過改變教師德育專業化,改善學生的就讀體驗,從而促成學生的全面發展。

此外,劉博士宣佈成立項目執行委員會,成員由劉爭先、肖竹、趙純直、陳熙組成。其中,劉爭先負責川師大方項目協調,肖竹負責項目組日常行政事務,趙純直、陳熙負責成都田中方項目協調。劉博士還就項目日常過程管理、經費管理等問題做了說明。

成都師範學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楊其勇博士作為本次開題論證會的特邀專家,他表達了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是充分肯定了《基於學生就讀經驗的教師德育專業化校本提升項目》研究的價值。楊博士十分贊同本項目落腳點在“教師德育專業化”。他認為,項目的目標是通過高校專家和一線教師的協作,根據學生就讀體驗反映的問題提供對策資源包,這無形中就提升了教師的德育專業能力。

二是分享了“溫江二中處方德育”項目經驗。楊博士認為本項目和他在溫江二中的項目有相同之處。他希望分享前期的工作經驗為本項目的實施提供參考。在溫江二中“處方德育”項目中,他們通過問卷、訪談,查找問題;通過查找文獻、交流學習,尋找對策。最後形成了“處方德育50問”,為解決學校的一些現實問題,探索出了有效的辦法。

三是提出建議。楊博士認為,本項目既有田家炳基金會支援,亦有高校專家合作,還有一批有教育情懷的一線班主任參與,特別是已經有了前期的積澱,希望項目組能按照項目實施方案,重點在專題德育問題的對策資源環節,通過專家與一線教師的合作,真正提煉出有價值、可操作性的資源包,還要通過試用環節反復修訂完善,形成精品。此外,他還建議,項目要做好過程資料收集以及階段性成果的總結和發表工作,將好的研究成果影響更多的學校。

最後,項目組就項目前期工作進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近期工作安排進行了溝通。項目組將按照預期實施方案,扎實推進研究工作。

(撰稿人:成都田中校長助理 趙純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