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資助中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生命教育學術年會暨第三屆教師培訓 2020-11-16T17:44:2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資助中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生命教育學術年會暨第三屆教師培訓

2016.12.15

2016年12月7-11日,基金會資助中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第四屆生命教育學術年會暨第三屆教師培訓假香港教育大學順利開展,以進一步推動兩岸四地生命教育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並促進學校生命教育的落實。邀請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高校教師、中小學教師、幼稚園教師以及各方關注生命教育的人士約200人與會,開展學術交流、課堂教學觀摩與研討、培訓等活動。本屆會議主題為“以教人者教己”。分題具體包括:陶行知論生命(生活)教育與師範教育;生命教育的教師培訓;教師及師範學生核心素養與生命教育的關係;生命教育課程及教學策略等。會議邀請五所田家炳中學代表全程參與。

12月9日,會議舉辦開幕典禮。基金會董事會副主席戴希立校長及香港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先生、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李子建教授、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呂德雄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12月11日,“中國陶行知研究會生命教育專業委員會第三期生命教育骨幹教師培訓”在深圳龍華新區行知小學拉開帷幕。大會介紹了由基金會資助首都師範大學兒童生命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和專委會開展的“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和校本實踐計劃”,專委會副秘書長唐斌副教授宣讀了5所種子校和8所加盟校名單,呂德雄副會長和劉慧教授為這些學校頒發了榮譽牌匾。

來自南通田家炳中學的姚霞老師獻了一堂題為“墨色之韻 生命之歌”的美術課。南通田中陳永兵校長亦在會議分享了關注生命成長的“三單”教學的設想與實踐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