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及田校協辦第十屆全國情感教育年會 2020-11-16T17:13:1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金會及田校協辦第十屆全國情感教育年會

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2019.12.22

2019年12月20—21日,由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教育與情感文明專業委員會、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北京師範大學教師教育研究中心、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南通大學情感教育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第十屆全國情感教育年會在上海市閘北田家炳小學舉行。會議由南通大學情感教育研究所常務副所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教育與情感文明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徐志剛主持,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專程到會,中國陶行知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呂德雄教授,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教育與情感文明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南通大學教務處處長丁錦宏教授,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教育與情感文明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長、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陳永兵校長,北京師範大學張華軍副教授,南京師範大學王平副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郭翔主任,上海市靜安區教育局德育室李正剛主任出席開幕式,來自北京、四川、安徽、山東、廣東、重慶、甘肅等十幾個省市的近150位學校代表彙聚一堂。作為本次年會暨《情感文明學校的理論與操作實務》新書發佈會的承辦者,南通田家炳中學情感教育核心團隊十餘人參會。

年會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專家報告、一線實踐分享、研討對話、優秀課例展示、分組交流、總結頒獎表彰等。

南通大學教務處處長丁錦巨集教授作了主題報告——《情感文明教育的理論構建與實踐路向》,深入淺出地解讀了朱小蔓教授情感文明教育思想,介紹了目前正在開展的情感文明教育實踐研究。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北街小學校長、特級校長鄭俊紅作題為《播撒陽光 看見成長》專題發言,分享了家校共育的探索與實踐。安徽省合肥市科學島實驗中學校長張國慶作《研究情感教育課題 探索多元育人途徑》的報告,介紹了學校“家校合作、全域育人”和“以人為本、特色發展”的辦學經驗。

隨後,《情感文明學校的理論與操作實務》新書發佈會隆重舉行。南通田家炳中學向與會嘉賓贈書,獲得專家們的肯定和祝賀。

20日下午的活動分小學會場、田家炳系列學校及中學會場、幼兒會場3個分會場進行交流,來自全國各地的老師帶來了不同學科的精彩課堂和經驗分享。

田家炳系列學校及中學分論壇活動由南通田家炳中學陳惠副校長主持,鹽城市田家炳中學史俊華老師、通州灣中學曹均老師分別立足初中道德與法治和高中數學學科談情感教育的研究與實踐,南通田中教務處副主任王麗和教科處主任助理葛婷婷分別就兩個發言並結合我校“情感-交往”型課堂的實踐暢談體會。

21日上午還進行了心閱讀、情感體驗式家長成長展示課,南通大學情感教育研究所副所長徐志剛描繪了情感教育的田園之夢。

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在閉幕式上講話,祝賀“情感教育”專案取得的喜人成果,並鼓勵學校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建設情感文明學校、實現立德樹人的偉大事業中去!

基金會自2014年起,資助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朱小蔓教授主持開展“全球時代的道德人培養—教師情感表達與師生關係建構”專案(簡稱“教師情感教育”專案)。項目自實施以來,以種子學校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與北京中學為基地,進行了情感教育的實踐探索,揚州、鹽城、日照、新鄉、九江、大埔、南昌、桂林、陽江、雲浮、繁昌、黔南等田家炳學校亦曾參與該項目的培訓或研討活動。

項目出版了與南通田家炳中學合作研究的成果《情感文明學校的理論與操作實務》一書,第二本書《“情感-交往”型課堂操作手冊》撰寫亦已完成。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