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 (第1 期) 2020-02-23T21:27:5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 (第1 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09.12

項目簡介

為進一步發揚田家炳先生愛教、助教、興教的博大情懷和高尚精神,促進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的協同發展與品牌提升,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協同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常州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常州市田家炳初級中學、蘇州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揚州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鹽城市田家炳中學、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常州市翠竹中學、北外附屬蘇州灣外國語學校組建“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聯盟”,構建田家炳德育文化協同建設共同體,通過體制創新、平台共用、資源共建、隊伍協同、文化交流、科研推動、課程開發等多種方式,形成特色化的區域學校內涵發展聯盟。本項目將圍繞“正向教育”這一主題,深化對田家炳品格的內涵挖掘、價值提升,增強聯盟學校的田家炳文化共識,同時以“共性+特色”為原則,實施“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質”的田家炳學校文化品牌提升工程,開展田家炳學校的教師種子培訓計畫、實施教師專業發展的根基工程。希望通過本項目研究,來構建“文化帶科研、科研帶教研、教研帶教學、教學帶學習,學習帶發展”的深度內生發展鏈,持續推進學校辦學能力的整體提升和發展趨勢的可持續性,增強學校的內生發展動能。

項目啟動會隆重召開

2019年9月12日上午,“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啟動會在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田南樓404會議室召開。田家炳基金會田慶先主席、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南京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兼副校長李久生,南京師範大學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兼理事會基金會工作處處長許蘭鳳,南京師範大學教育院科學學院副院長馮建軍等領導老師以及八所合作學校負責人出席會議,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副院長邵澤斌教授主持本次會議。

領導致辭

首先,南京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久生先生致辭。他表達了對田家炳先生的感謝和深切緬懷,介紹了南京師範大學未來發展的期望,表示高等教育和社會支持的雙向互動是我們應景的執著。希望田家炳教育基金會能夠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發展,實現共用共贏,共同推進田家炳學校的發展。

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致辭。田先生回顧了田家炳基金會與南京師範大學之間的深厚友情,介紹了未來三年基金會的工作計畫。田家炳基金會秉持田老先生的厚德精神、自強品質和智慧人格,希望能以“堅毅、關愛、孝悌、誠信、尊重、責任”六大核心品格要素為主題的教育理念,繼續強化與志同道合的高校之間的合作關係,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教師內涵提升項目,推廣道德教育和道德文化,滲透六大核心價值觀,推進校本文化傳承,為社會未來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中堅力量。

隨後,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馮建軍教授發表講話。他表示田家炳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和時代楷模,真正道德教育的導師。馮建軍教授還追溯了田家炳先生和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書院的深厚淵源,認為這不僅僅是物質上的饋贈,更是精神上的繼承。最後馮建軍教授表達了自己對田家炳先生的敬仰之情並殷切期望各田家炳聯盟校以田先生作為道德榜樣,指導我們前進。

最後,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與南京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李久生先生就本項目舉行隆重的簽約儀式。

彙報項目實施方案

項目主持人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教授彙報項目方案實施方案。邵澤斌教授指出此次項目旨在通過專家研討、規劃指導、教師交流、項目研究和活動展示等多種形式,以三年的時間構建“文化帶科研、科研帶教研、教研帶教學、教學帶學習,學習帶發展”的深度內生發展鏈,形成一批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發展規劃、打造一批教學名師、發表一批教研論文、開展一批省市級教學課題、指導一批校園文化展示活動,最終創立田家炳學校發展的長三角品牌和國內品牌,增強學校的田家炳文化共識,輻射和帶動各地田家炳學校的德育文化。

專家與學校代表分組討論

與會專家與項目學校教師們進行交流發言,圍繞如何將正向發展和田家炳精神聯繫以及如何體現一校一面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格、九所學校協同發展和聯動發展的初步共識。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表示了對項目成果的期待和未來展望。他認為貴不在大,貴在用心。他希望田家炳學校能夠認真提煉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形成區域影響力,以項目的研究成果作為田家炳基金會四十年會慶的賀禮。最後,田家炳基金會主席田慶先先生總結陳詞。他希望田家炳學校共同努力,借助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的力量,以三年的時間謀求更好的發展。希望社會看到的田家炳學校,不僅是北大的搖籃,更是育德、育人的地方;希望田家炳學校追求的是實而不華,而不是華而不實。

會議結束後,邵澤斌副院長和馮建軍副院長同與會人員一起參觀了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先生事蹟陳列館,再次重溫田家炳先生的光輝事蹟,瞻仰田家炳先生的崇高精神,也期望本次“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聯盟”各聯盟校能夠結合自身學校文化,將田家炳精神落地生根,發展正向的學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