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8期) 2020-11-16T17:13:3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8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18

12月5日下午,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教授、教師教育學院副院長劉建教授、田家炳教育書院樂先蓮副教授等一行來到了安徽省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就“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的具體實施和推進進行了深入研討。蕪湖田家炳實驗中學校長舒龍、副校長朱國慶及其他校領導班組成員共同出席了當天的探討活動。雙方就“正向教育”項目如何進一步開展達成了多項共識。

參觀校園,瞭解校園文化

首先,南京師範大學幾位教授與蕪湖田家炳中學舒龍校長等數位校領導一同參觀了校園,對校園文化、校園環境、辦學特色等進行了初步瞭解,同時也對學校在辦學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和困惑進行了簡單交談,為雙方進一步開展項目合作奠定基礎。

邵澤斌院長致辭

在研討會上,邵院長首先對參加本次研討會的專家團隊做了簡單介紹,隨後就本次合作項目的背景、目標、合作方向和內容等做了詳實的介紹。正向教育即通過正向的課程、正向的德育、正向的師資隊伍建設、正向的管理以及正向的班級建設等,促進學生的正向發展。

隨後,邵教授表示,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在此次項目中將秉持以下三個基本原則:第一,助力原則,南師大將致力於為田家炳學校提供切實的支持和幫助,同時尤其要注意避免給學校帶來時間、精力、經費等方面的負擔;第二,真誠原則,南師大將為田家炳學校提供切實的幫助和有實效性的支持,避免形式主義,這既是對田家炳中學負責,也是對田家炳基金會負責;第三,協作原則,邵澤斌教授表達了對此次項目的期待,希望雙方精誠協作,共同致力於學校發展,為此,南師大願意為田家炳學校提供更多的團隊支援和資源支援。

舒龍校長講話

舒龍校長首先向南師大的來訪團隊表達了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隨後,舒校長對於本校的辦學情況做了細緻、深入地介紹。

舒校長首先談到,蕪湖田中一直以來都積極回應教育改革,通過多種改革促進和提升本校的辦學水準和辦學品質,然而教育改革事關重大,田中的校領導班子希望更多地向江蘇地區的兄弟學校學習辦學經驗和改革經驗,因此,向先進的地區和學校學習,吸收先進的辦學理念和實踐經驗,一直是蕪湖田中的一個基本的辦學理念。

蕪湖田中另一個重要的辦學理念,即對品德修養的培育。從舒校長來到蕪湖田中擔任校長以來,一直致力於學校的道德規範建設,學校不僅開展了豐富多樣的德育課程來培育學生的道德修養,而且十分注重教師隊伍的品德修養提升,強調教師要為人師表,宣導教師們作為教育工作者,要有情懷、有責任、有擔當,自覺承擔起培養品德的大任。此外,舒校長還親自主持了校園環境建設,通過良好的校園環境來促進師生道德修養的提升。舒校長認為,學校文化要積極吸收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田家炳中學一直都十分推崇誠信為本,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以党建文化作為統領性的文化,傳統文化為支撐,在此基礎上,構建文化的多樣和繁榮。

最後,舒校長談了幾點困惑和期待:第一,什麼樣的校園文化能夠更好地促進學生發展和整體辦學水準的提升,這一直是舒校長不懈探索的話題,對此,舒校長希望通過本次項目,對本校的校園文化進行進一步的提煉和優化。第二,田中從一所較為薄弱的初中,轉為省級示範性高中,初中部的教師依然留在本校,造成人員嚴重超編,同時,初中教師沒法勝任高中的教學任務,因此,希望通過此次項目提升學校師資隊伍建設。第三,課程是為辦學理念、辦學目標和培養目標服務的,蕪湖田中已經發展出三門獨具特色的課程,即民族教育、美育教育和資訊化教育,此外,田中十分注重發揮環境教育等隱形課程的重要作用。舒校長希望通過本次項目,對本校課程的設置進行進一步的優化和提升。

共同研討

首先,劉建教授首先就正向教育談了幾點認識:第一,正向辦學的辦學理念要和學校辦學實踐相勾連,解決好教育實踐中的具體問題,本身即符合正向發展的教育教育理念和目標;第二,正向發展的教育要與每一所學校的現實需求相結合,切實解決學校辦學中遇到的困難;第三,正向教育也要與田家炳基金會的目標相結合,注重基金會對於本次項目的引領作用;

隨後,劉教授就舒校長提出的幾點問題提出幾項議題:第一,針對師資隊伍建設問題,南師大願意為田中搭建平臺,幫助學校教師提升學歷的同時,提高教學能力和教學水準;第二,蕪湖田中可以與江蘇幾所田家炳中學形成一個發展共同體,通過舉辦團隊內部教研活動、論壇、沙龍以及教師培訓等多種形式的活動,促進資源互通、文化互鑒、教師互學,形成田家炳中學內部的發展共同體,打造優秀的品牌內部文化。

樂先蓮副教授對於如何促進學校發展也談了幾點看法:第一,正向教育是從正向心理學領域引申出來的,國外教育實踐中非常注重正向關係的建構,比如師生之間、生生之間的正向關係,這些都可以借鑒到我們日常的班級管理和班級文化建設中來,這與田中的“和”文化和誠信文化也是十分契合的;

第二,正向教育強調正向的體驗和學習力,既包括學生的學習力也包括老師的教學能力,因此,我們可以從教師專業能力提升的角度入手,促進整體教育的正向發展;

第三,對於文化和課程的關係,需要進一步梳理和整合,使學校的文化能夠更好地融入到課程當中,同時形成更系統更完備的課程體系。

隨後,邵澤斌教授對蕪湖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發展成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時他指出,今後的發展需要尋找外在的生長點,充分利用外部資源和力量。在此基礎上邵教授針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三點原則:首先,下一步工作的開展需要圍繞三個主體:即南師大、田校聯盟、蕪湖田中自身,以蕪湖田中為核心,以南師大和田校聯盟為輔助和支撐,協同發展;其次,注重發展的滲透性,我們項目是一種團隊的場域式的教育,通過團隊的介入、交流、互動,田中要將外部的支持滲透到學校辦學能力中去,提升自身的發展能力;最後,在發展策略上採取以點帶面的方式,通過四大支柱推動整體發展:第一,南師大專家團隊加入到田中的日常活動中,與學校教師一同在正向教育理念的引領下共同創造智慧;第二,由南師大團隊設計組織交流、研討活動,讓教師能夠在活動中互學互鑒;第三是打造一批項目,針對蕪湖田中教師隊伍提升等難點問題,打造如教師核心素養提升工程、教師學歷提升工程等支援項目。第四,由南師大團隊為田中教師提供課題方面的幫助和支持。

最後,雙方就形成兩校人員對接機制,以及本月的教師培訓課程等其他幾項議題達成共識。本次研討會在愉快而熱烈的討論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