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4 期) 2020-02-23T18:24:14+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4 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14

基於正向激勵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夥伴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研討班隆重舉行

開班典禮

2019年12月14日上午,“基於正向激勵的田家炳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研討班”開班典禮在江蘇省檢察院清風園賓館301會議室舉行。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院長顧建軍、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程曉樵教授、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教授樂先蓮、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校長曹李莉,常州田家炳初級中學黨委書記周敏以及十一所學校領導及骨幹教師出席會議。開班典禮由邵澤斌教授主持。

領導致辭

首先,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院長顧建軍教授致辭。他從國家政策背景以及時代特徵出發對“基於正向激勵的田家炳學校教師專業發展研討班”進行瞭解讀。首先,專業研討班是“田”字開頭的,有著田家炳學校深度合作的背景,唱的是一首教育的讚歌。第二,基於正向激勵的教師專業發展不僅是一個觀念,更是一種思維方式,體現了時代性和深度性。最後,顧院長表達了對本次研討班的希冀。希望各位與會教師將專業薰陶與專業能力相結合,不僅要把實踐的感性上升到教育的理性中,更要將教育的理性下降到實踐的感性中。同時各聯盟學校要將協同學校的經驗和資源,發揮學術發展共同體的力量。

其後,項目指導專家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程曉樵發言。他從課程的主題、目標、結構以及形式四個維度本次研討班進行了指導。並且針對研討班的各位老師提出了幾點要求,第一不僅要聽,還要結合本職工作進行思考;第二,各位老師要抓住機會積極參與研討,並踴躍發言;第三在研討之余要加強閱讀和思考,並及時寫作,寫下自己的所思所想。

學員代表發言

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校長和常州田家炳初級中學黨委書記周敏作為本次研討班的學員代表發言。曹校長表示南京田家炳高級中學是第一批和田家炳項目合作的田校,得到了田家炳項目專家的專業指導。曹校長也表達了對本次研討班的感謝,研討班為各位教師提供了學習的機會和平臺,在項目專家的引領下,不斷提升教師專業品質,從而提升學校品質發展。常州田家炳初級中學黨委書記周敏表示,常州田家炳初級中學將田家炳精神與學校的德育思想相結合,創設了一種以欣賞、激勵、鼓舞和審美的教育文化。目前學校正在制定適合的德育發展規劃,以正向教育作為車輪的主軸,青果印象作為車輪的輔軸,為了學生的正向發展,組成一個完整的車輪,穩妥而順利地走向遠方。

課程學習

上午,南方科技大學張之滄教授進行了題為《個性教育的哲學思考》的講座。張教授認為哲學的本質就是批判,因此深入反思中國教育的歷史和現實是很有必要的。他從哲學的高度剖析了中國的教育理念、教育評價以及教育規模方面存在的問題。他認為正是這些教育問題規限著中國個性教育的發展。張教授還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角度出發談及了中國教育的異化問題。教育異化是指教育向壞的方向轉化,教育並不是“傳道授業解惑”,不是外在工具的過程,而應該使內在人格化的過程。

下午,邵澤斌教授為學員帶來一場題為《美潤師魂:基於正向激勵的教師專業發展》的講座。邵教授首先反思了傳統教育激勵的方式,即關懷式批評。關懷式批評主要特點是對成長的真誠性關懷、對問題的直接暴露以及對問題的情緒化伴隨。關懷式批評的引發機制包括三個方面,即社會的差級文化、個人的社會地位與管理物件、個體之間的工具性關係。最後關懷式批評存在三大缺陷,即對缺點揭示的不準確與擴大化、問題表徵的標籤化與汙名化、批評者缺點的同構性。邵教授提出,教育學依據即生命的獨特性與激勵性,本能的啟動即成長,因此教育即發現獨特性、啟動獨特性,教育應該從傳統的關懷式批評走向審美式教育生活。此外,邵教授對審美式激勵進行瞭解讀。審美式激勵也即正向激勵,教師要從專業化的角度深度發現學生的優點,其次要前瞻性地、帶著情懷對學生進行讚美。教師的作用即解放智性,驅動意志,激發情懷,讓學生擁有乾淨的靈魂、善良的人格、平和的心態和沸騰的生活。

最後,邵教授提出,審美式評價的實踐方式包括三個方面:第一,誠心正意地讚美孩子:給人以價值;第二,飽含深情地讚美孩子:給人以力量;第三,在具體作品中讚美孩子:給人以自信。

講座結束後,邵澤斌教授與學員進行了積極地互動。南京田家炳中學的曹李莉校長表示,邵教授通過一個又一個生動的實例,為我們闡釋了審美式激勵的教育思想,既富有深刻的理論涵義,又十分貼合實際教育場景,對自身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十分深刻的啟發和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