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3 期) 2020-02-23T18:05:1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 – 簡報(第 3 期)

 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2019.12.04

鴻鵠有遠志,正向求發展

2019年12月4日,“鴻鵠有遠志,正向求發展——基於正向發展的蘇皖地區田家炳學校品格提升項目推進會”在常州市翠竹中學召開。南京師範大學田家炳教育書院副院長邵澤斌教授、南京師範大學朱曦副教授、南京師範大學樂先蓮副教授、常州市翠竹中學陳文偉校長及翠竹中學骨幹教師出席此次會議。

彙報項目實施進展

常州市翠竹中學陳文偉校長簡單介紹了學校發展近況,表示近期思考了課程教學和作業佈置兩個方向的子項目進展。其一是課程設置上,學校預備開展著眼于正向能力的發展的對分課堂教學,共分為四個步驟:講授、獨學、討論對話和評價總結,旨在促進學生主體性思維和創造性思維的發展。其二是作業佈置上,學校希望改變傳統作業觀念、建立大作業觀,尤以節假日作業為主,既體現節假日主題特色,又聚焦于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升,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根據年級、班級的不同學情予以不同層次的推進,增強學生的內生發展動能,促進學生的正向能力提升。

與會討論

南京師範大學邵澤斌教授肯定了翠竹中學對子項目的積極探索和思考,表示課程要立足學校特色、挖掘學校成長邏輯,形成案例教學,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質”的田家炳學校文化品牌。以正向課程促進學生成長,以思維作業促進學生掌握學習、深度學習、能動學習、密度學習,作業佈置既可按照年級分為體驗式、操作式和創造式;也可按照模組分為案例式探索、項目式研究和行動式創造,以成長性、研究性、綜合性作業,提升學生體驗性和實踐感。朱曦教授提出作業應該打通學科界限,聚焦于學生全面發展。樂先蓮教授也表示綜合性課程的開展要聚焦於不同年級的不同時間節點,可參考國外及香港的相關成功案例。多方討論以後,達成翠竹成長課程的基本共識,以竹文化為基本理念,以“竹根立定、竹虛胸懷、竹形清韻、竹節成長”為精神追求,構建翠中特色課程。

此後,邵澤斌教授還提出幾點展望:第一點,要探究正向課程的角度,將正向教育形成一個豐富、圓融、多元的體系,做成一個有血有肉、有骨架有靈魂的項目工程。第二點,項目實施要能為學生發展提供支援、為學校發展提供助力,起到價值導向、資源引領、能力提升、發展持續的作用,才是此項目建立的初衷。第三點,要具體化學校的期待、目標和方向,綜合考慮學生的可承受度、教師的支持力和改革的限度。將課堂做實、作業做深、教學做厚,組建二流學校的一流團隊,做成一流團隊的超一流項目。

沙龍交流

討論結束後,專家與常州市各學校領導和教師們也開展了沙龍活動,進行了深入交流。陳文偉校長表示課堂應該是有聲的、有機的、有心的,班主任應該努力探索和挖掘學生的興趣點,以教帶研、以教促學。邵澤斌教授建議教師們,既要在“域中”思考,以切身體會促進共情,又要學會“脫域”反思,超越眼前具體情境來總結、批判和提升,以深入的、潛伏的、浸潤的、內隱的學習和思考,做出差別化、個性化、特色化的教育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