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第26屆學術年會在曲阜召開 2020-11-16T18:00:1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第26屆學術年會在曲阜召開

中國德育   2017.11.06

2017年11月3—5日,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第26屆學術年會在曲阜召開。本屆年會由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主辦、田家炳基金會協辦、曲阜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承辦。來自全國高校、教科院所、教育行政部門和部分中小學及教育媒體的代表500余人參會,就“儒家文明與道德教育”這一主題研討切磋。會議期間,按照委員會章程討論產生了新一屆理事會。北京師範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檀傳寶教授再次當選新一屆理事長。

4日上午的開幕式上,曲阜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戚萬學教授、田家炳基金會代表李榮安先生、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理事長檀傳寶教授致辭,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副理事長黃向陽教授宣佈了2017年“中青年年度德育論文獎”獲獎名單。隨後,曲阜師範大學孔子文化研究院兼國學院院長馬士遠教授和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孫彩平教授分別作了題為“儒家文明與道德教育”和“從儒家倫理空間的歷史變遷反思當下中國倫理空間的重建——一個倫理空間的視角”的大會主題報告。馬士遠教授的報告從發生學的角度,回溯了中國農耕文明的早熟與儒家文明的發生,高度概括了農耕文明的五大倫理特色,梳理了孔子對農耕文明的承接與開拓和儒家經教傳統的嬗變,回顧了儒家經教傳統的泛化和近代以章黃學派為發端的經教傳統的解構等歷史流變,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我國的道德教育傳統和國民素質的提升,提出教育的目的不應全是就業,而應開展以心術(認知能力)、技術(生存能力)、藝術(生活情境)和心術(道德修養)為指向的四術教育,儒家文明與道德教育傳統應在“修心”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孫彩平教授的報告對空間倫理進行了基礎性闡釋,並以此為視角,立足當下中國倫理空間的現狀與重構使命,歷史地分析了儒家三重倫理空間的構成要素與建構力量,以及現代化過程中在多種力量消弭後儒家倫理空間塌陷的歷史命運,並以空間倫理思維提出中國新的倫理空間重建的可能。

4日下午,與會代表分為6個小組,圍繞“儒家文化與德育變革”“傳統文化與學校德育”等話題展開了熱烈而富有成效的討論。5日上午,四川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劉爭先博士和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所彭文超博士分別向與會代表分享了題為“漢藏在關懷與公平議題道德判斷的比較”和“以心觀心:中國傳統道德教育的內在思路”的獲獎論文匯報。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鄭航教授和重慶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院冉亞輝博士分別作了題為“關係主義主導下的儒家德育傳統”和“孔子儒家對中國德育思維領域的歷史影響”的大會專題報告。山東師範大學馮永剛、華中師範大學程紅豔、北京師範大學林可、山東師範大學王向華、徐州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肖楠楠等6位老師和同學分別代表各分會場作總結發言。

閉幕式上,學術委員會理事長檀傳寶教授對學術委員會近四年的工作進行了總結。他指出,四年來,學術委員會的工作進一步發展,首先是學術年會的規模逐年擴大,從前幾年的230人發展到這次的500餘人,四年間,1200餘人參加了年會活動。其次是在田家炳基金會的大力支持下,年會品質有了空前提高,對內對外持續開放,論文獎設立以後,對年輕學者和研究生們的成長有很大幫助,參會論文品質也有了明顯提高。第三是學會建設方面也取得進步,通過建章立制和擴大隊伍,對促進我國德育事業特別是學術研究創新發展起到很好的作用。他表示,在現有工作基礎上,未來四年,將持續有效推進德育平臺建設,繼續對內對外開放,創新機制,讓更多年輕同志參加會議、發揮更大作用,團結更多志同道合者,支援德育學術委員會的建設和德育事業的發展。經理事會決議,第28屆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年會將於2019年在南京師範大學舉辦。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