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傳統美德”教師培訓新鄉田中校本支援 2020-11-16T17:57:3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華傳統美德”教師培訓新鄉田中校本支援

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 │ 2017.12.07

當今社會,美德已被有的人拋之腦後,不被重視。因此,傳承中華美德是我們必須要去做的事情,我們需要行動起來,讓我們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2017年12月6日,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義工馮婉嫻導師和龍榮淦導師、開封田中的李克鋮校長、河北師大田中劉增軍副校長、師大附中的王宏偉副校長以及部分老師蒞臨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指導工作!

第二節課,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的馬麗老師上了一節《孩子應該怎樣與父母溝通》的德育課。這節課讓學生理解了父母嚴厲管教背後的良苦用心,學會了與父母良好溝通的小技巧,共同創建和諧親子關係。體現了中華美德的”和”。一個家庭,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各種能力習慣的培養起到很好的作用。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因此,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做的好孩子就能從中體會到做人的真諦。對自己的孩子要循循善誘,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正確引導、教育和感化孩子,培養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製力。全面教育和培養孩子,促進孩子健康茁壯的成長。

第三節課,張文龍老師通過一段情景引入學生的思考,思考何為見義勇為、你能對見義勇為下個定義嗎等問題進行討論。

見義勇為是永不褪色的民族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核心價值。這種傳統美德就是一種責任意識,英雄義舉往往只在一瞬間,他需要優秀品質和高尚人格的長期積澱。英雄義舉與職業無關,與地位無關,與貧富無關,與經歷無關,正直、善良是他們高貴品質的根本基礎,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脊樑。

課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義工馮婉嫻導師贈予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德育工程的書以及合作學習策略微型教學的光碟。希望通過田家炳老先生的真實故事,傳承中華文化,弘揚中華美德!

在課後探討時,兩位導師對這兩節課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們對我們上課時的細節進行了追問,並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鄉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程曉燕主任認真記錄龍榮淦導師提出的問題,避免在今後的工作中出現類似問題。

下午,馮婉嫻導師和龍榮淦導師給我們作了兩節工作坊,進一步給我們培訓合作交流的上課模式,讓我們對這種上課模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讓各位參與的老師受益匪淺,促使老師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增強實踐性,加強中華傳統美德的教育,提高學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激發學生的愛國情感。

課上,穆利莉老師發表自己的見解。

龍榮淦導師提出的問題,老師們進行積極的討論。

程曉燕主任主動發表個人看法。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用心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認真踐行家庭美德、個人品德,使中華傳統美德一代一代的發揚光大。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