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田家炳基金項目 ——第三、四階段工作總結 2020-11-16T17:45:1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田家炳基金項目

——第三、四階段工作總結

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 │ 2017.03.05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田家炳基金項目按計劃順利實施,有力地促進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現將第三、四階段工作總結如下。

一、項目實施保障有力

(一)加強領導,明確分工,落實責任。

項目領導小組進行調整加強,學校校長王鴻申任組長,成員有許景友、張光瑜、王俊民、周洋、羅天琴、周建勇、江斌、袁鵬、李恩華、郝真菊、陳鋼、石光順、廖高志、蔣朝芬、鄭孝彩、張朝勳、孫志翔、季朝東。

(二)組織學習,互動反思,不斷改進。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項目不是孤立的工作,而是被納入了學校工作計劃,並且在學校新三年規劃之中也有所體現。學校在不同層面組織開展實施項目的學習,項目小組工作會、行政例會、年級組長例會、班主任例會、教職工例會、學科教研會等,都會開展交流、培訓學習、實例研究,按各自工作情況進行彙報,互動反思,不斷改進,促進了項目計劃的實施和學校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項目開展有聲有色

(一)行政管理:完善了學校管理制度,加強了全面優質化常規管理,強化了過程性督導考核,樹立了巴南教育督導視窗學校的良好形象。

第三、四階段,學校緊緊圍繞教育教學中心工作,進一步健全管理體制,積極推行全面優質化的常規管理,完善硬體建設,優化發展環境,深入開展新課程改革,大力推進“均衡”“優質”發展和深化“愛的教育”特色文化,全面提升學校的綜合競爭力,教育、教學、教研喜獲豐收,校園文化溫馨濃郁,師生精神朝氣蓬勃。全校教職工愛崗敬業、團結奉獻,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提高,渝南田家炳中學再次被評為巴南區品質教育優秀學校,連續六年獲得全區發展性綜合督導評估優秀。

1.重視愛的教育文化育人,豐富了校園生活。

渝南田家炳中學著力打造行為文化,推進新課程改革、“135728”工程和“七個一”工程;建設面向全體學生發展的“三四五”有效課堂;開展形式多樣的第二課堂和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舉辦了讀書節、體育節、藝術節、感恩節、科技節等校園活動。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同時使學生養成了愛學、感恩、合作、誠信等多種優良品質,在德智體美方面得到全面協調發展。

2.豐富了“愛的教育”文化實踐體系,被評為巴南區中小學文化建設示範學校。

進一步梳理修訂了學校管理制度,現代化學校管理制度逐漸形成。其中重大的管理制度,比如《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章程》《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教職工考勤管理制度》《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考核方案》《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辦法》《重慶市渝南田家炳中學獎勵性績效工資實施辦法》的優化改進,都是通過多次廣泛地徵集教職工的建議,行政會進行反復討論修訂,提交教代會審議通過後予以執行的。進一步打造物質文化,學校環境的教育性、觀賞性、藝術性逐步顯現。行為文化進一步優化,健康多樣的校園活動,提升了師生的精氣神和文化素養。精神文化進一步浸潤與張揚,營造出濃厚的人文氛圍,詮釋著“愛的教育”品牌文化。

3.把“愛的教育”落到實處,實施全面優質化常規管理。

學校實施全面優質化常規管理,把“愛的教育”落到實處,加強了目標管理,讓教職員工增強了目標意識、品質意識、團隊意識、責任意識,調動了工作積極性。加強對師生的常規管理,重視校內督導,實施“一看、二查、三聽、四評、五回饋”的校內教學視導制度,構建內部持續改進與監督機制,採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持續督查,推動各方面工作穩步前進。德育方面,加強文明禮儀、行為習慣、清潔衛生等方面的常規管理;教學方面,強調愛的教育、立德樹人、新課程理念的融入,加強教育教學常規檢查、課堂教學校內視導和教學研究課打磨工作;後勤安全方面,加強食品衛生的規範管理,積極開展安全教育活動,改善校園視頻監控系統,並與轄區派出所緊密合作加強對校園周邊的安全巡查。學校還充分發揮督導辦公室的作用,加強了對各項工作的督導檢查力度,確保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4.營造了溫馨如家的美麗校園環境。

愛校如家,讓全體師生感受到校園的溫暖和幸福。學校宣導以身作則、愛崗敬業,講學習、講合作、講奉獻、講仁愛,瞭解、關心、尊重每一個教職工,讓老師們在“愛的教育”環境裡幸福快樂地教書育人,校園裡充滿了溫暖與和諧。

校園清新而美麗,渝南田家炳中學獲得了重慶市衛生單位,巴南區衛生示範學校,巴南區校園安保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在市衛生單位創建活動中,驗收檢查組認為渝南田家炳中學將創市級衛生單位和“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創建巴渝名校的工作相結合很有特色,值得在全市中小學進行推廣。檢查組對渝南田家炳中學愛的教育文化建設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濃郁的文化氛圍起到了育心育人的真切作用,關愛了學生成長,促進了師生共同發展。

(二)教師培訓:學校扎實開展了專家指導研討式培訓、學科工作坊研討式培訓活動,開展了新教育與課堂教學、“互聯網+”教育應用、卓越課堂教學改進,有力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發展,使教師的課程創造力和執行力得以提升,班主任的文化力和管理能力得到加強,教師們的育人水準和學術能力進一步提高。

1.以增強本領為關鍵,打造了優質隊伍。

為打造優秀的教師隊伍,學校全面搭建專業平臺:包括田家炳基金會項目“愛的教育”種子教師培訓、師德師風專題培訓、學科教學常規培訓,競技培訓展師資風采,課題研訓提教研水準,專家培訓育先進理念,外出研訓采他山之石,自我研訓謀主動發展等。在課題研訓中,共有26個校級課題、5個區級小專題課題結題,另有在研市級、區級課題各1個;在各種競賽中,渝南田家炳中學教師獲市級獎30人次,市級指導獎52人次,區級獎35人次,區級指導獎56人次,各級文章發表9篇。

2.扎實開展教師培訓,有效促進教師發展。

在學校教師處的精心組織下,繼續開展了專家指導研討式培訓、學科工作坊研討式培訓活動,開展了學科工作坊“愛的教育”聽評課活動、課堂教學開放與賽課活動等,有效促進了教師發展。

《實施“愛的教育”,促進師生發展》項目第二輪種子教師·骨幹教師培訓,參訓人員包括初2019級、初2020級教師,市、區、校級骨幹教師,教研組長,年級組長,備課組長,全體行政成員,校本課程開發教師,以及自願申請參培教師,共計120人。除9名另有培訓任務的老師請公假以外,渝南田家炳中學實際參培教師有111人。另外,有4名本地區學校校長也參加了本次培訓。本次培訓得到了重慶市教科院、區教委、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重慶市名師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與指導。

本次培訓內容包括:五場專家講座、學科工作坊開展活動、爭做“四有”好老師演講比賽,校本課程開發先進教師表彰等。五場專家講座分別是:《愛心相伴,共同成長》(田志昕  巴南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督學長);《互聯網+背景下的教學新生態》(羅化瑜  重慶市名師工作室主持人,重慶市二十九中資訊中心主任);《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做專業發展的幸福老師》(李代文  沙坪壩區教師進修學院副院長);《自我意識與心理調控:教師心理健康調控策略》(薑利瓊  重慶市第二師範學院心理學教授);《教師的“愛”與“責”》(王緯虹  重慶市教科院副院長)。老師們在培訓期間遵守紀律,認真聽講座,做筆記,與專家互動,學習熱情很高,教師處考勤無遲到、早退、中途溜號現象。

(三)課堂教學:學校按計劃開展了“愛的教育”課堂展示活動,教學開放展示課、獻課、賽課及聽評課活動,加強了選修課程開設,培育學生的學科素質,促進了師生發展。學校實施全面優質化的教學常規管理,大力開展“老師愛教,學生愛學”的課堂教學校本改進,提升了“愛的教育·三四五”課堂品質,提升了常態課品質,保證了學校教育品質的提高。

1.以育人品質為核心,提升了辦學品質。

2017年高考本專科上線438人,其中重本1人,二本22人,藝術本科16人,專科399人,本科上線人數超過教委下達考核目標9人,學籍總上線率91.3%達到教委下達滿分目標。中考在優質生源流失十分嚴重的情況下,聯招上線人數72人,上線率達到21%,區前1000名學生人數25人,達到和超過區教委下達考核目標,升學增量評價在區內名列前茅。學生個人在市(區)級以上獲獎100多人次。

2.開展“老師愛教,學生愛學”的課堂教學建設。

2017年10-12月,學校舉辦了同課異構教學研討活動,並在田家炳書苑和博愛樓報告廳舉辦了賽課活動(預賽和決賽),扎實推進了具有“愛的教育”特色的課堂建設,在“三為主、四要求、五環節”有效教學的基礎上,緊緊圍繞三維目標,面向全體學生,各學科開展了課改整體達標活動,開展了優質課競賽和黨員教師、骨幹教師獻課活動,學校實施了全面優質化的教學常規管理,大力抓好“老師愛教,學生愛學”的課堂教學,提升了“愛的教育·三四五”課堂品質,提升了常態課品質。課堂呈現出師生互動、氛圍活躍、導學練相結合、目標達成度較高的良好局面。在重慶市田家炳中學聯盟賽課中,渝南田家炳中學各學科教師表現優異,並代表學校作學科研討交流發言。

3.以課程建設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與發展。

在讓愛與師生的發展同行的理念下,不斷完善學校的課程結構,根據市教委課程計劃和學校實際合理開設國家課程、地方課程、校本課程,開設的選修課程數量滿足學生選課需求。學校實施選修課程校內走班制,開設了高效自習室線上網路課程選修。學校開展“愛的教育”課堂教學系列活動,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學生在各類學科課程、選修課程、實踐課程及社團活動、比賽等校園學習生活中,健康成長,德智體美得到充分發展。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工作網路管理全覆蓋,高中學分認定工作順利完成。

學校進一步完善了功能室的設備設施。所有功能室都配備了多媒體,並得到有效使用。學校3間電腦教室得到充分利用,基本能夠滿足正常教學。學生閱覽室、圖書室有效運轉,每個班都建設了圖書角 ,教室裡、校園裡,書香處處。

4.教學品質穩中有升,教育成果催人奮進。

學校充分發揮了教育督導組的作用,加強了各年級常規督導,促進了教學品質的穩步提升,使中高考增量評價升學率在巴南區名列前茅。2017年渝南田家炳中學初三年級中考再創佳績,聯招上線人數72人,超過區教委考核指標。本屆初三年級高分段學生人數增加,600分以上36人,進入區前1000名學生人數25人,大大超過區教委考核高分段目標人數。通過高分保送到主城市級重點中學45人,其中雛鷹班12人。2017年高考成績再次令人矚目:總上線438人,本專科上線人數比率又一次刷新學校歷史最高紀錄!作為一所在城鄉結合部的農村普通中學,在生源品質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學校能取得如此成果相當不易。特別是李富連同學,在三年前僅以501分中考成績進入本校,而今年高考成績達530分,超過重本線38分,堪稱學校踐行“愛的教育”砥礪奮進的育人典範。

(四)學生發展:實施“愛的教育”,學校以立德樹人為導向,發揮學科協同育人功能,深化課程改進,促進了學生健康發展,切實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藝術修養、實踐能力和尊重生命的意識。

本階段,學校繼續推進具有“愛的教育”特色的德育實踐“135728”德育工程和“七個一工程”,利用班會課、校本課程和系列主題活動,強化學生奮發向上的理想信念,培養學生文明健康的身心,喚醒學生內在學習動力,促進學生的自我發展。深入開展了“踐行巴南精神”“家風潤萬家”等主題教育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落實《中小學生守則》為重點,扎實開展了青少年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和文明禮儀教育,提升了學生的行為文明素養。開展了重慶市德育示範學校、重慶市家長示範學校創建活動。學生的操行考核合格率達到100%,優秀率達80%以上,學生違法犯罪率為0,無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發生。學生積極參加系列德育活動,促進了學生的成長和發展,培養了有愛心、有文化、有健康體魄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1.加強了三支德育隊伍建設。

實施愛的教育需要一支優秀的德育隊伍,學校加強了德育領導小組、班主任隊伍和全體教職工的德育能力建設,通過學習培訓,樹立崗位德育意識,樹立“人人都是德育教師,處處都是德育環境,課課滲透品德教育”的觀念。堅持單週一例會制度;開展好班主任工作交流會、班會活動;加強對教育主陣地的宣傳教育,開展主題班會課活動,按計劃備好課,上好課,提高德育課的教學水準,使學生的受教育面達100%;積極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增加學生體驗,提高學生感悟,內化學生心靈。

2.豐富了德育內容,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學校繼續推進愛的教育實踐德育,落實好對學生的素質教育。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對不同年級進行不同的主題教育:初一、高一以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主;初二、高二以感恩、責任教育為主;初三、高三以生涯教育為主。

加強對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視。“積極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積極心理學為導向,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中心,開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學及培訓活動,培養陽光少年,培養學生自尊、自信、自愛的自我意識,使學生能正確認識自我、悅納自我、完善自我並超越自我。初一、高一年級,開展新生心理建檔工作、青春期專題講座、心理健康教育課;初二年級,開展心理社團活動;高二年級,開設積極心理健康教育選修課《幸福心理學》;初三、高三年級,開展團體輔導活動課。

重視校本德育課程。學校開展了愛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禮儀教育、田家炳精神、校史校情等,並強化了德育與學科教學的有機結合,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人文素養。

3.拓寬了德育途徑。

學校加強了德育和學科教育的整合,與校本課程整合,與綜合實踐活動整合;通過開展班級文化建設活動,營造了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創造了師生和諧的學習環境;學校組織學生進入特殊教育學校、敬老院、烈士墓,開展植樹節活動、學生假期社會實踐等,讓學生開拓了視野,豐富了生活經驗;學校加強了環境文化建設,重視教室環境佈置,視校園環境為潛移默化的隱性課程,培養了師生自覺的文化意識和文明行為;打造家校聯動文化,培養了家庭教育工作骨幹教師隊伍,通過家長服務中心、家委會駐校辦公、家長學校、家長會、“互聯網+”等形式,加強了對家長的教育能力培訓。

4.抓好了德育評價。

繼續完善德育評價機制,抓好學生綜合素質評定、班主任績效考核、德育學科評價及學校全體教職員工德育工作評估四項德育評價機制。重視德育激勵機制建設,從教師、學生和家長三個層面,建立一套有利於調動師生家長積極性、提高師生家長素質、促進學校德育工作持續發展的激勵機制。通過舉辦學校德育交流會、優秀教育案例評選、德育講座等,圍繞德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開展德育熱點、難點工作研討,促進教師更新德育觀念,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圍。

5.廣泛開展了生動活潑的體育運動和藝術活動。

為培養學生愛運動、愛音樂、愛琴棋書畫,學校進一步優化了體育、藝術課程管理,廣泛開展了體藝活動。依託渝南田家炳中學有利的教育資源,學校開展了乒乓球比賽、象棋比賽、羽毛球比賽、跳繩比賽、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班級籃球賽、高一高二女排聯賽、各項球類操比賽、體育節、藝術節等,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體藝活動中來。學校利用大課間活動,加入了跑步、《國家》手語操,使得學生在大課間活動中得到鍛煉和薰陶。學生體育合格率達100%,體藝競賽活動品質進一步提升,各種學生社團活動有聲有色,學生體藝競技水準在巴南區同類學校中名列前茅,擴大了渝南田家炳中學體育和藝術特色在巴南區的影響力,2017年高考體藝特長生上線率有進一步提高,學生集體參賽獲得重慶市中小學班級合唱比賽二等獎、巴南區高中女排聯賽一等獎,田徑、籃球、足球比賽二等獎,跳繩踢毽比賽高中組一等獎、初中組二等獎。

6.積極開展了科技教育,努力提高學生科學素養。

為培養學生愛科學、愛勞動,學校有效利用科技、勞技室開展了綜合實踐類課程、通用技術課程和科技興趣活動,成功舉辦了第四屆科技節,以“科技節”“科普日”為載體,師生共同參與,普及科學知識,擴大科技教育活動的參與面。2016-2017學年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市、區各類科技競賽活動,獲全國二等獎1人,重慶市一等獎3人,重慶市二等獎15人,重慶市三等獎93人,重慶市優秀獎35人,巴南區一等獎5人,巴南區二等獎16人,巴南區三等獎44人。

三、工作反思

1.還需要加強學習。隨著項目的實施,老師們發現和關注到在實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有老問題也有新情況,都在提醒我們要加強學習,特別是項目小組的學習,與時俱進,和學生一起成長和進步,不斷踐行“讓愛與師生的發展同行”的辦學理念。

2.還需要加強課程建設,特別是校本課程的建設,擴大師生視野,進一步提高課程開發管理的效率,促進教師的發展和學生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