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成長路”課程校本發展指引》研發項目啟動會議簡訊 2020-11-16T17:09:08+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課程校本發展指引》研發項目啟動會議簡訊

2016.01.13

為支持和推動“田家炳‘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在內地田中順利實施,受田家炳基金會資助,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楊一鳴博士負責主持“《田家炳‘共創成長路’課程校本發展指引(以下簡稱《指引》)》研發”項目。這一項目主要以一期共創校本發展經驗為基礎,希望通過編寫《指引》為內地學校推進“共創成長路”課程校本發展提供建議和發展方向。項目組成員包括上海田中、蘇州田初中、常州田初中和揚州田中四所一期項目學校的部分領導和種子教師以及來自北師大、中國教科院、蘇州科技學院、華東師大、常州教科院、中烏文化交流中心、田家炳基金會義工團隊、香港理工大學團隊的專家、學者。

根據研究計劃, 2016年1月8-9日“《指引》研發”項目組在上海市田家炳中學召開啟動會議。四所一期項目校的骨干項目成員以及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干事蕭開廷先生、義工尹沛濤先生共十四人參加了本次會議,會議由項目統籌人楊一鳴博士主持。

此次會議主要有兩項內容,一是啟動項目,二是研究《指引》編寫提綱。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干事蕭開廷先生致開幕詞,他認為,研發《指引》對共創課程未來在大陸田中推廣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共創一期的四所田中能貢獻校本實施經驗,為共創課程進一步推廣做貢獻。

楊一鳴博士從項目緣起、意義與價值、研究目標、編寫提綱、推進計劃、團隊力量等幾個方面匯報了項目基本情況和研究設計。與會項目組成員從校本管理到教師專業成長,從教材的本土改進到教學方式的完善,從課程評估的校本發展到學校德育特色構建,深入交流了“共創成長路”計劃過去四年在各校校本發展中的有益經驗、存在困難和問題。蘇州田初中黃裴莉校長從課程領導力和教師的專業支持兩個角度深刻剖析了共創課程對學生成長的教育意義,對未來課程發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導性。

此次會議著重圍繞《指引》提綱展開討論,進一步細化和深化了研究內容,對相關主題做了整合和調整。上海田中龐麗娟書記從理論素養、專業素養、個性素養三個角度對共創教師的教育素養給出了研究建議。項目組成員還就共創課程管理策略、教學目標設計、校本多元評估等一些具體問題進行深入討論。與會成員還就項目未來有效推進提出了積極建議。

經過兩天會議,研究團隊最終確定了《指引》編寫框架、具體內容、人員分工和進度安排,達到了預期目標,成效顯著。

《田家炳‘共創成長路’課程校本發展指引》研發項目組
2016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