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其華,木佑其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星耀其華,木佑其青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 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儀式

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高中學生工作處 桃李春風一畝田 2021.04.06

走進四月,草長鶯飛,柳樹新芽,在中國傳統春祭日——清明節來臨之際,我們一起紀念如春風播種夢想,如春雨滋潤夢田,報國利民、扶教助學的田家炳先生。4月2日下午,江蘇省南通田家炳中學在高中校區薈文樓前帶著感懷先生義舉之心舉行了田家炳銅像揭幕儀式。

出席此次活動的有: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市委教育工委委員朱全中,教育局基教處處長張翊翔,校黨委書記、校長陳永兵,副校長陳惠、張健,原校黨委書記劉曉紅。參加活動的還有學校各部門負責人、班主任、學生代表等。

儀式由高中學生處副主任謝峰主持。

謝主任向大家介紹了田家炳先生扶教助學、博施濟眾的感人事蹟,同時介紹了南通田中與田家炳先生的珍貴情誼,表達了對先生的感恩之情。

揭幕儀式

01 詩朗誦 《贊田家炳星》

在茫茫的宇宙中
有一顆美麗的星
它不停地旋轉著
從春夏到秋冬
一直陪伴著我們
猶如一位下凡的天使
時刻把關愛送給塵寰
看孩子是否幸福
看百姓是否安康
若是那個鄉鎮缺少校舍
那條河上還沒架設橋樑
就會伸出援助的雙手
讓憂愁的臉上綻開笑容

         ——《贊田家炳星》

02 銅像揭幕

朱局長和陳校長為銅像揭幕

03 介紹雕像寓意

團委副書記、高中學生工作處副主任楊靜介紹銅像寓意

雕像背景基座為半圓造型象徵著“田家炳星”的軌道,整體高度2366釐米與該星軌道半徑2.366天文單位吻合。

軌上的時間軸記錄著南通田中重大歷史時刻,給人以無窮的時空感,代表著學校在未來的日子裡會創造新的輝煌。

整體雕像灰色和黑色靈動運用,具象與抽象有機結合,與學校的建築完美融合。也寓意著田老先生心系教育的家國情懷將永遠根植于南通田中師生的心底。

04 贈書儀式

領導向學生代表贈送介紹田家炳先生事蹟的書籍

05 領導致辭

Ⅰ 介紹南通田中與田家炳先生的不解情緣;
Ⅱ 闡釋田家炳先生的精神的核心 ——“誠”及“善”

最後,師生代表獻花表達對先生的敬仰與追思。學校將以田家炳先生銅像揭幕為契機,弘先生之道,揚先生之德,厚植家國情懷,堅守教育使命,同心協力追求卓越,推動學校優質發展,共同譜寫更加輝煌的新篇章!

原文連結

2021-04-09T15:11: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