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行,始於足下——魅力香港學習之旅

教育之行,始於足下——魅力香港學習之旅

大埔縣田家炳小學︱2019.01.24

2019年1月21日,隆冬暖陽。大埔縣田家炳小學行政領導及骨幹教師一行27人在張偉良校長的帶領下,來到仰慕已久的“東方之珠”一一香港,開啟為期兩天的學習之旅。領略既含中國傳統文化,又具國際開放特質的“港式教育”。

首站來到香港救世軍田家炳學校。這是一所以“基督教”為宗教信仰;以“主愛育人,珍視孩子,多元教育”為辦學理念;以“滿關愛,重品德,多活動,展潛能”為辦學特色的學校。

一走進校園,我們就被學校幽雅的環境所吸引。獨具匠心的校園綠化,得體醒目的標語設置,活潑有趣的走廊圖畫,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被薰陶。最讓我們感到驚喜的是接待我們的除了學校領導,還有一群可愛的一年級小朋友。孩子們牽著我們的手參觀了各個場室,還用充滿童趣的語言介紹他們心目中的校園,讓我們感受到小朋友發自內心的熱情,同時更讓我們感受到“天下田小一家親”的溫暖。

陳志斌校長和張偉良校長分別對學校的辦學特色作了詳細介紹。雖各有千秋,卻有著本質的相同——那就是用心感悟家炳精神,用行動弘揚“家”(學校是我家)和“炳”(追求卓越)的田翁精神。

接下來的樂團演奏、律音管表演、武術及舞蹈表演,讓我們大開眼界,不禁為該校“全人發展的”辦學理念喝彩!

主菜還在後頭。學校特地為我們安排了“分組座談”和不同學科的觀課活動,讓我們感受到了香港完全不同的教學理念及風格,體會到了孩子們“玩中學,學中玩”的學習樂趣。

當天下午,我們來到“田小人”共同的家——田家炳基金會。在這裡,我們受到了基金會田慶先主席及戴大為總幹事、肖開廷高級幹事等親人們的熱情接待。戴大為總幹事為我們介紹了田翁事蹟及基金會的創會宗旨;田慶先主席對我們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對“家炳學校”的未來寄予了厚望;張偉良校長也向田主席及基金會就本校近期取得的成績及學校發展前景作了彙報並向基金會獻上了包含濃情厚誼的紀念品。

1月22日,赴港學習第二天。我們來到了Yan Oi Tong Tin Ka Ping Primary School(仁愛堂田家炳小學)。校長黃悅明先生熱情接待了我們。一邊陪同參觀,一邊詳細介紹了該校發展概況。學校一直致力於發展學生全人教育。在為學生建立穩固知識基礎的同時積極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並堅持貫徹校訓“敦品力學、立己善群”的精神。

仁愛堂小學樓的模擬溜冰場、陶藝室、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遊戲室、校園電視臺及網球場等都為學生參與不同類型活動及訓練創造了優質的場地機會。而冰球運動融入常規體育課程更成為香港首間推廣的學校。

參觀期間,我們發現教學班都以不同的國家命名,且該教室則以國家文化特色相應佈置,培養學生從小放眼世界,瞭解多元文化。這種注重細節,胸懷天下的創舉的確值得我們推崇!

下午,遊學團一行參訪了香港理工大學。何美玲博士為我們介紹了理工大的規模及辦學特色。同時與我們探討了現今教育面臨的問題及方向,主賓們皆贊同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共鳴的還有何博士誡勉之語,“教育者最該擺正的是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了方法,態度決定了效果”。隨後我們與理工大的學生們進行分組座談,通過視頻向他們展示了客家的香格里拉——大埔,並誠摯地邀請他們到炳小做訪學交流。

在香港理工大學職工會所,田家炳基金會田慶先主席及戴大為總幹事熱情為我們舉行了歡送晚宴。席間田主席和戴總幹事與大家暢所欲言,互動氣氛熱烈。鐘志浩副校長、劉友華老師即興獻唱了客家山歌,劉旭敏老師也打起了客家快板,我們真誠感謝基金會和田慶先主席的周到安排和熱情接待,晚宴在歡樂與不舍中結束。

原文連結
2019-01-27T22:58:1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