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先主席訪問嘉應學院

慶先主席訪問嘉應學院

2017.03.28

3月27日上午,慶先主席一行4人來嘉應學院調研基金會資助的項目實施情況。學校黨委書記丘小宏,校長邱國鋒,副校長薛訪存、羅嘉文、袁鐸,黨委委員廖志成,及黨辦校辦、 校友辦、港澳臺事務辦公室、教師專業發展中心等部門負責人熱情接待了慶先主席一行,並在德龍會堂一號會議室舉行了座談會。

座談會由丘小宏書記主持。會上,丘小宏書記代表學校對慶先主席一行來校訪問表示歡迎,對田家炳博士和基金會給予該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請慶先主席代為轉達學校對田家炳博士的問候。他希望學校與基金會有更多交流合作,特別是在提升學校師資隊伍建設水準、彰顯學校客家文化的辦學特色方面,使學校為梅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邱校長指出該校現有兩個項目得到基金會的資助,離不開田家炳博士對家鄉大學的關懷和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嘉應學院會努力踐行田家炳先生“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的理念,服務地方,為提升梅州基礎教育師資發展做出貢獻。邱校長強調該校的“廣東客家區域中學教師培訓導師卓越發展高級研修班”項目選題合理,以高校教師專業優勢帶動中學教師專業發展,有利於形成專業發展共同體;培訓形式多樣,從境內到境外,既有高水準的專題報告、研討,又有香港優質示範學校的考察訪學;培訓效果明顯,做到以點帶面,從實驗學校輻射到梅州市其他學校;學校將創造條件,積極推動項目的實施。羅嘉文副校長指出本項目是基金會從資助學校教育硬體建設轉到資助軟體建設一個的試點,項目從2016年6月啟動,歷時一年半;羅副校長把項目概括為:領導重視、規劃科學、人員精幹、經費到位、效果明顯,是一項精准的、富有教育情懷的高端培訓,希望項目組在已有基礎上申報更高層項目,確保項目可持續發展。廖志成處長、杜德櫟教授代表項目組彙報了項目進展情況,他們提出高級研修班是一項推動梅州市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的培訓計畫,依託基金會和香港教育大學,致力於探索和構建U-G- F-S欠發達區域教師教育模式,即建立高校、地方政府、基金會、中小學“四位一體”的協同培養新機制,形成大學研究人員和中學學科教師發展共同體。至目前為止,項目組按照實施方案進展順利。杜德櫟教授還報告了基金會資助項目《振興發展大埔基礎教育的策略研究》的實施情況。

慶先主席對基金會資助項目的實施進展情況給予充分的肯定,認為嘉應學院是基金會很好的合作夥伴,願意與該校深入合作;希望項目的實施能提升該校教師教育品質,實現培訓導師和梅州各縣實驗中學教師的卓越發展,為振興發展梅州基礎教育做出新貢獻。基金會願意在拓展該校與港臺高校的交流合作中牽線搭橋。

會後,慶先主席一行在校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校園。

2018-03-08T14:39: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