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家炳一中: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四次集中培訓暨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儀式系列活動啟動

大埔家炳一中: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四次集中培訓暨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儀式系列活動啟動

 大埔家炳一中︱2018.11.23

初冬的家炳第一中學校園沒有一絲寒意,處處呈現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校道旁的紫荊花和各種花兒百花怒放,在微風中起舞像似在招手,喜迎香港、黑龍江、河南、安微和雲浮等四方賓客。

11月20日上午8時,田家炳基金會主辦專案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第四次教師集中培訓暨大埔家炳一中田家炳先生雕像揭幕儀式正式開始,參加美德培訓計劃的四省六所田中的領導、老師,田家炳基金會姚佑強等十位義工導師、大埔縣教育局郭宣文局長、大埔縣家炳系列學校領導、老師,家炳第一中學大埔分會校友代表、學校行政、教師代表和高一學生志願者服務隊共240多人參加。

在開幕儀式上,家炳一中謝海波校長首先致歡迎辭,著重闡明敬立田老先生雕像的深刻意義:“在校園立田老“漢白玉石雕”並舉行揭幕慶典,滿足了全校師生多年的期盼。我們將永遠銘記田老愛國愛鄉重教的崇高精神,絕不辜負田老和各級領導對我們的期望,我們將不斷進取,永不滿足,讓家炳一中教育事業再邁新台階,以回報關心、支持學校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

大埔縣教育局郭局長向嘉賓簡要介紹田老的家鄉大埔的基本概況,深情回憶和感恩田翁對家鄉公益事業特別是教育事業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感謝基金會積極組織教育培訓交流活動,促進了全縣教育水準的提高,希望全縣教育工作者以此為契機,傳承中華美德,弘揚家炳精神,推動大埔教育事業向前發展。

田家炳基金會義工導師姚佑強校長在發言中動情回憶田老先生為社會所捐贈公益從事慈善事業的初衷,開展傳承中華美德培訓計劃的積極意義,並預祝培訓等活動取得圓滿成功。

在雄壯的迎賓樂曲中,劉偉宏副校長主持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儀式。他在致辭中謳歌田老先生一生造福桑梓,報效國家為己任、薄己厚人,淡泊明志,愛國興教,用仁愛誠信書寫拳拳報國情、勤儉誠樸、明德卓行,品德高尚,以德望崇高弘揚中華之美德、一生資助教育,誠獻愛國之情懷。被世人讚譽為“中國百校之父”的田老先生一生品行低調,少見諸報端,但卻為中國的教育事業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田老先生不愧為當世表率、社會楷模,無論是他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還是他振興中華民族的強烈責任感,都是值得我們一生銘記、終身學習的。

劉校長在致辭中還闡明在校園裡敬立田老先生雕像的深刻意義,既表達師生對田老先生的無限崇敬、愛戴和懷念之情,又是成為校園文化的重要載體和開展美德教育的基地。

劉校長在致辭的最後向大家呼籲:要以此次田老雕像揭幕為契機,把學習家炳精神作為自己的必修課程,把踐行家炳精神作為自己的內在要求,把傳誦家炳精神作為自己的光榮使命。以先生的智慧與人格為尺規,比照自己的進步與成長。時刻不忘先生所宣導的“做百年慈善”、“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等處世原則,以全新姿態,乘勢而上,勵精圖治,努力爭創特色鮮明的家炳第一中學,以實際行動回報田老先生的支持和厚愛。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義工姚佑強導師、郭宣文局長和謝海波校長共同為田翁雕像揭幕。

在揭開紅綢布之後,與會人員集體向田家炳先生雕像三鞠躬,以表示大家對田老先生的崇敬、感恩和懷念之情。之後,高三學生代表深情朗讀謳歌先生八大美德。

在開幕式和田翁雕像落成揭幕儀式之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義工導師麥志強校長為學員們講課,詳細介紹香港學校是如何開展德育工作的,學員們仔細聆聽,開拓了視野,增長了知識,啟動了育人新思路,與會教育者受益匪淺。

值此,為期四天的傳承中華美德計劃第四次教師集中培訓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原文連結
2018-12-05T00:05:5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