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代表團訪問長春“生命教育種子學校”側記

展示生命教育之魅,追求生命教育之美

——基金會代表團訪問長春“生命教育種子學校”側記

2017.06.26

6月16日下午,為加強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與“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畫”項目種子學校的聯繫,瞭解生命教育項目種子學校發展近況及推進實施概況,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蕭開廷高級幹事偕同李澤晗幹事一行,來到長春市朝陽區對長春市兩所“生命教育”種子學校——長春市明德小學和朝陽區特殊兒童教育學校訪問交流。

下午1:00,代表們一行步入長春市明德小學。明德小學初穎校長與朝陽區特殊兒童教育學校任偉校長代表兩所種子學校對蕭開廷高級幹事和李澤涵幹事一行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在長春市朝陽區教育局劉秉閣副局長、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高賢美、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崔紅、朝陽區教育局基礎教育科李莉等教育部門領導的陪同下,代表團一行隨同初穎校長參觀了明德小學,深入學校社團活動與師生展開互動。

當香港客人步入明德校園,由200名颯爽英姿的同學組成的“中國鼓” 社團便敲響了熱情洋溢的迎賓鼓,讓遠方尊貴的客人在豪邁的鼓聲韻致中感受到了明德傳統文化的精氣神;在綠蔭場上明德“足球”社團的訓練中,感受到足球小將們的拼搏刻苦;在體育館“羽毛球、乒乓球”社團的活動中,感受到明德學子的堅毅努力;在“書畫”社團感受到孩子們筆情墨趣、在“繩畫”社團感受到童真稚拙的審美感悟力和創造力;在“童音合唱”社團的歌聲中,感受到天籟般的曼妙;在“葫蘆絲” 社團的樂音中,感受到絲竹悠揚與清幽。蕭開廷高級幹事和李澤涵幹事興致盎然地駐足於每一個社團,欣賞著、問詢者、交流著、贊許著,被明德學子的生命活力感染著……

參觀結束後,兩位幹事與長春市朝陽區教育局劉秉閣副局長、朝陽區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高賢美、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崔紅、朝陽區教育局基礎教育科李莉等教育部門領導及兩所學校的校長和種子教師進行了座談交流。

座談會由安曉波副校長主持,首先,初穎校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詞,對蕭開廷高級幹事及李澤涵幹事蒞臨學校表示熱烈歡迎,對田家炳基金會給予生命教育項目及種子學校的關心與幫助表示感謝。

接著,簡要就學校的發展沿革、學校整體情況進行了介紹,明德小學始建於1962年,擁有50多年的歷史。地處市中心文化區域。現有教學班73個,學生3180人,教師258人。學校本著“著眼這六年,為了今後六十年”的辦學理念,關注學生創造思維的培養、關注學生良好道德的形成、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的成長,做有生命感的教育。

初穎校長重點對學校在成為田家炳基金會所資助的“小學生命教育教師研修及校本實踐計畫”項目種子學校後的探索和發展情況進行了彙報。

半年步履匆匆,可以丈量的是路程,不能丈量的是收穫。自2016年11月,正式融入生命教育的大家庭,成為田家炳基金會“生命教育項目”全國首批五所種子學校之一。我們便踏上了學校發展新里程碑。

2016年11月23日,初穎校長帶領了12名種子教師去北京參加了項目啟動儀式就表明了我們的信心與決心。從長春到北京、深圳,從明德到中科院附小、深圳陶行知小學、首師大附小,從國內生命教育名家到臺灣、香港的學者,種子教師學習了生命教育的理念,瞭解了國內外關於生命教育的前沿理論,領略了生命教育美好的願景,對生命教育的理解愈加深刻,對生命教育的本質探尋及規律尋找有了更加深遠的思考,大家深深地感到,踏上生命教育探尋路,便會與其同行一輩子。

生命教育的培訓與學習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們在探索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在實踐中思考,在研究中進取。在實施生命教育的過程中,明德小學著重構建兩個生態系統,即一是構建促進教師成長的人文生態;二是構建促進學生成長的課程生態。

為了發揮種子教師、種子學校的輻射引領作用,學校在每月舉辦的“明德智慧論壇”特意開闢了“生命教育主題”,種子教師們在此向全校教師分享每次培訓的收穫,展示實踐的智慧,碰撞智慧的火花。種子教師猶如生命教育的火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形成一點帶一面的趨勢。

初穎校長還表示未來學校將繼續投身於生命教育項目的研究,努力探索生命教育的學校行為,創造性地開展生命教育活動,研發生命教育課例,力求師生在生命教育的研究中不斷成長與豐富,不斷完善與提升,要發揮種子學校的資源優勢,與區域內外的學校加強交流力度,實現一校帶一片的作用,與省內外有志生命教育的兄弟學校攜手同行。

接著,同為田家炳基金會“生命教育項目”全國首批五所種子學校之一的朝陽區特殊兒童教育學校任偉校長,向兩位幹事彙報了學校在探索特殊兒童教育之路上的艱辛、收穫與幸福。

任偉校長介紹到,面對特殊兒童身心障礙的複雜性,學校早已不再是“愛心+耐心”的養護式教育,而是從科學性和專業性上進行不懈的探索。他重點從三個方面進行了彙報,一是通過播種——專業化隊伍的建設,依託項目實現教師能力的可持續提升以及視野的廣度。二是花開——建設資源平臺,教育康復實踐成果惠及更多特殊兒童,為朝陽區各類特殊兒童提供特殊教育需要的服務。三是樂園——為特殊兒童打造生命成長的樂園。

任偉校長深情地表示,雖然特殊教育僅僅是教育大家庭中的一個小分子,但特殊教育人始終在提升自己前行的步伐,相信在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在田家炳項目的支持下,學校一定會為特殊兒童們打造出適合他們成長的生命樂園。

在種子教師的座談環節,老師們積極參與,氣氛十分活躍,把活動推向了高潮。兩所學校的16位種子教師,有的深情款款、有的娓娓道來、有的激情澎湃,每個老師都如數家珍般地分享著自己在生命教育項目的培訓所獲得的感悟、感動和感慨,講述走入生命教育實踐所增長的智慧,遇到的挑戰和發生的故事,可謂是暢所欲言,精彩紛呈,或給人啟迪,或給人感動……

寶貴而難忘的時光總是轉瞬即逝,不經意間,爭先恐後發言的種子教師就座談了一個半小時。

隨後,蕭開廷高級幹事偕同李澤晗幹事對田家炳先生和田家炳基金會的創立和發展、角色定位、資助策略、發展願景等方面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向大家轉達了田家炳基金會很重視生命教育項目,也很關注對種子學校和種子教師的培訓活動,蕭開廷高級幹事還表示,種子學校在全國的生命教育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有很多值得學習和借鑒的經驗,期待種子學校和教師在生命教育探索上能更多、更深、更成功。並表示生命教育種子學校也是田家炳教育基金會大家庭的一員,邀請兩所學校參加即將在鹽城舉辦的第二屆全國田家炳小學校長論壇。

最後,長春市朝陽區教育局劉秉閣副局長發言,他首先代表朝陽教育人對田家炳先生無私奉獻的中國心、家鄉情和高尚的人格感召力表達了崇高敬意。劉局長指出,生命教育給予我們教育者的基本任務是讓學生的物質生命與精神生命“生命壽長,而不夭傷”,教師是職業,更是事業,職業是追求自我,而事業應具有與慈善事業相同的“忘我”精神。朝陽區教育局一定不只是讓這兩所種子學校,還會讓其帶領全區學校的生命教育生根、開花、結果。

為時一下午的生命教育種子學校階段推進座談會,在意猶未盡中雖然結束了,但也意味著又一個征程的到來。今後我們依然堅信生命教育之魅,追求生命教育之美,我們會以理想去引領,用精神去感染,傾情懷去滋潤,持信念去鑄就,讓每一個普通的時刻,都會煥發生命光彩,每一個平凡的日子,都會與生命的幸福相伴。

2018-02-23T15:20:00+00:00